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馬特洪峰遊記!

 
 
當火車隨著齒輪的轉動慢慢地向山上行駛,馬特洪峰就以各種千變萬化的角度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眼前,

不但讓我們一次看個夠,也捨不得放下相機,猛拍她的英姿,好過癮。

大約40分鐘左右,便抵達了3千多公尺高的葛內拉特景觀台。

明顯地感覺到溫度比山下低了好幾度,但宏偉的馬特洪峰佇立在眼前讓人完全忘記寒冷



 

 
葛內拉特山上有一間看似城堡的石頭屋,為山頂最大型的建築物:Kulm Hotel Gornergrat。
 



 


這是瑞士海拔最高的旅館,已有百年的歷史,若在此入住窗外便能看到馬特洪峰,近距離擁她入夢鄉。

在此也規劃了許多條風景絕佳的健行步道,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來衡量,選擇適合的行程。



 



馬特洪峰攀登史




馬特洪峰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最後一個被征服的主要山峰。
原因不只在於攀登技術上的種種困難,也在於此峰陡峭的外形給予早年攀山者的心理恐懼。攀山家們大約於1858年左右開始嘗試征服馬特洪峰,他們多數選擇從南邊登山,事實上南面路線比較困難,他們經常發現自己身處濕滑的岩石上而決定放棄前進。
1865年7月14日,愛德華溫柏、查爾斯賀德森、弗朗西斯·道格拉斯(Francis Douglas)、道格拉斯·哈多(Douglas Hadow)、米歇爾·克羅(Michel Croz)和彼得·陶格瓦爾德斯(Peter Taugwalders)父子從策馬特登山,成為首支成功登上馬特洪峰的登山隊。不幸地是,下山的時候米歇爾·克羅、道格拉斯·哈多、查爾斯·赫德森和弗朗西斯·道格拉斯四人發生意外,墮進1,400米以下的冰川裡身亡。事後,除道格拉斯的屍首不能尋回外,其餘三人都葬在了策馬特!
三天後,讓-安托萬·卡雷爾(Jean-Antoine Carrel)帶領的團隊成功從南邊登頂。尤利烏斯·埃利奧特(Julius Elliott)在1868年成為第二支從策馬特登頂的登山隊,同年約翰廷得樂、J·J·馬基納斯(J. J. Maquinaz)與J·P·馬基納斯(J. P. Maquinaz)成功跨越山峰。露西渥克和梅克布雷武特在1871年分別成為首名及次名攀登馬特洪頂峰的女性。
現在,登山者一年四季都可從馬特洪峰的每個面或山脊登峰。在夏季由策馬特從Hörnli上山的人駱驛不絕。登上馬特洪峰需要一定技術,但對老手來說不算困難(難度評級為AD,請參閱難度評級),在部分路段更設有固定繩索輔助登山者。雖然如此,每年總有數人因為缺乏經驗、落石或路線太擁擠等原因而意外身亡。登山者通常先由策馬特乘黑湖纜車(Schwarzsee Cable Car)上山,然後步行上海拔3,260米的Hörnli-hütte,在大石屋裡待一晚。登山者須於第二天早上4時出發登頂,以確保他們可以在下午的雲霧及風暴到來前平安下山。
除Hörnli外,登山者可選擇其他路線如義大利脊(Italian Ridge)(難度評級為D)、Zmutt Ridge(難度評級為D)及難度最高的北面路線(難度評級為TD+)(到1931年才被施密德兄弟(Toni Schmid與Franz Schmid)征服,因此該路線又稱為施密德路線。

11 則留言:

  1. 高處不勝寒
    登上這座山,應該要加重裝備ㄅ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穿一件厚外套就上去了...裡面是短袖....因為上面太冷了~~冷到無感@_@

      刪除
  2. 是呀!!全部都是自己拍的...老相機拍的...^_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真了不起ㄟ!
    可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呢!
    這影像真的是難得一見,
    我們前輩子是知己呢,
    因為,那天您出現在我的Blog建築系列....
    那旁邊本來還有一棟建築,
    警衛從頭到尾跟著我,還問我來自哪裡?
    我回家,就不PO他們的圖片了!
    河濱公園林立在旁,由於未帶腳架,手拍錄那白鷺鷥~~
    每段30秒就關閉,因為,這樣的時間,很短,
    大家還有耐心,太長又沒啥驚奇,就浪費別人時間了!
    您拿相機很穩ㄟ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,您有PO在這門課的討論區,我來過一次....
      只是Blog標題好像是為了繳作業,內容低頭族也很不賴!
      因為,我連結的都是早期PO上討論區的,
      後來,實在愈來愈多看到眼花+驗證,
      所以,就放棄很多有才能的人,
      希望我有機會,可以把將近50幾位同學的部落格拜訪完!
      祝福您!經營愉快!

      刪除
  4. 難度好高的照片,親身體驗一定終身難忘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呀!!再叫我做一次~我可是沒辦法了...

      刪除
  5. 一片雪皓皓的山峰好美喲!
    軌道不會積雪嗎?很好奇火車前面的2個紅色的"風扇"功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!!他們都固定有在灑鹽,車子也有闡雪作用~不過那天天氣好~有車可以坐~~只要爬兩個小時就到了!!

      沒有車的話大概要爬十到十四個小時才可以到山頂

      刪除
  6. 一片雪皓皓的山峰好美喲!
    軌道不會積雪嗎?很好奇火車前面的2個紅色的"風扇"功能

    回覆刪除